【亂青春】荷籍攝影師旋風訪台 李奧納多學太極領悟攝影技巧.jpg

電影【亂青春】中唯美的畫面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很多人都不敢相信本片是使用一般人就可以操作的HDV拍攝而成,創造這個奇蹟的攝影師李奧納多瑞特亨瑞奇,擅長的就是運用他獨創的「單攝電影技法」,運用最簡單的媒材,拍出充滿戲劇感的電影畫面。上週六由李啟源電影公司主辦、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協辦,邀請李奧納多訪台舉行一場「人人都可成為影像大師」的座談會,吸引了大批對攝影充滿興趣的民眾參加,解開「單攝電影技法」的奧秘。拍攝紀錄片出身的他,憑著一台簡單的攝影機加上他獨特的美學品味,製作的影片【月亮的形狀】,獲得了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首獎、美國日舞影展最佳紀錄片,也因本片來台參展,認識了【亂青春】導演李啟源,開創了這次合作的契機。

在台灣拍片過程中,李奧納多即興的拍攝方法和善於運用生活小物的創意,讓台灣的工作人員驚呼不可思議。一場外景的天氣刮大風,大家苦於攝影機的麥克風無法阻擋風聲,李奧納多馬上到便利商店買了保險套套在麥克風上,頓時讓大家可以繼續順利拍攝。相較於近20公斤重的35釐米攝影機,他使用不到5公斤的HDV拍攝,鏡頭更能夠捕捉到演員隨時展現的變化,移動的節奏也甩開了一般電影無法跳脫的笨重感,完全呈現了李啟源導演在【亂青春】中想表現時間、記憶、愛永遠在流動的氛圍。

週六下午為時兩小時的座談會,攝影師以深入簡出的方式和觀眾分享自創的攝影訣竅,吸引近三百多名的觀眾到場。李奧納多從早期輕小的發條式攝影機獲得靈感,「電影的鏡頭應該要像漫畫人物蜘蛛人一樣,不需要軌道或是巨大的支架,就能自由自在地移動到各個角落。」【亂青春】是李奧納多首度劇情片攝影作品,也是他第一次踏上寶島工作,然而他本人對東方文化並不陌生,已經學習15年太極拳的李奧納多,運用自行發明的輔助工具,加上從太極中領悟到的「氣」與「流動感」,為【亂青春】創造出前所未有的電影語言。李奧納多在拍攝【亂青春】之前,旅行世界各地拍攝不同的紀錄片,叢林荒野的原住民部落也成為他紀錄的主角之一。如此的工作環境,往往無法直接透過語言來理解彼此,學習用直覺抓住現場氣氛成為李奧納多成功的主因之一,他表示用心感受演員的情緒才能真正拍出有力量的影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dComp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