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琪對Chloë MoretzMatt Damon的小觀察  

姚安琪 Angel Yao

非常喜歡紫色,常常掛著甜美笑容,是個散發出清新氣息的水瓶座女生。拍攝過電影《河豚》、《亂青春》,電視劇《下一站幸福》、《牽紙鷂的手》、《原來我不帥》、《台北異想:走夢人》,短片《恐懼屋》以及多支廣告、MV作品。

 


Chloë Moretz

像野獸般兇狠的眼神,累積已久的情緒在短暫的幾秒鐘瞬間爆發,在嘶吼幾次始終無法把內心的激動情緒完全解放,可見它放在我心裡面是多麼的沉重的深刻。

我喜歡這位女演員在一開始,她的眼神幾乎只有直視,但其他臉部表情卻在不到短暫的三秒鐘,將所有做到最滿,而且在大叫完一聲之後,卻可以維持同樣最滿的狀態,繼續嘶吼第二聲第三聲,完全沒有看到她憤怒的情緒有所中斷,反而越來越帶給人害怕及壓迫感,一直到最後會讓人想知道她背後的故事到底是甚麼因素,讓她有這麼強烈的情緒爆發。

對我而言,要讓一種情緒表情一直維持在最飽滿且外放的狀態,是很困難的,我必須要很清楚知道那件事情給我的衝擊以及對我的重要性,但通常我會選擇比較壓抑或內斂的方式呈現我的情緒。極度的開心,難過,憤恨,在於肢體表情的顯現,我比較少做這方面的嘗試。我不知道她前面花了多久時間去感受這樣的氛圍,也許很長時間,也許很短,如果是我的話應該要花上一點時間先去醞釀情緒,讓我肢體的憤怒來帶出整個聲音,才會看起來肢體與聲音不會這麼的不協調。讓我想到表演課的發聲練習,李導常說肢體的狀態是怎麼樣的感覺再帶出你的聲音。


Matt Damon

這是我覺得最難分享的一篇,就是因為太完美吧,節奏情境緊促毫不中斷,這一連串令人喘不過氣歇斯底里的情緒,在高昂的憤怒中卻有不同層次的變化,令我毛骨悚然,我從來沒有想過有這樣的表現方式,甚至在台灣的路上也很難有機會看到這樣的情境,突破了我很多以往的演出模式。

從他一走出來給我的感覺就是很明確告訴觀眾這是一個與人發生爭執的事件,至於事件是什麼,由我們自己去想像詮釋。我很想按暫停去慢慢分析他的眼神、肢體與動作,但他完全一氣呵成的把所有的憤怒與不滿,在不到一分鐘的表演裡做呈現,並且做的很滿,讓我目不轉睛,我沒有理由按暫停中斷分析他這樣的情緒,換句話說我的情緒被他完全帶著走,毫不中斷的直到他離開。

這一分鐘看下來,他是個非常強勢的人,或許加點不講理,從他一走進來眼神完全盯著對方看,並且不斷向前侵入對方的地盤,一副要讓對手完全沒有說話及反擊的能力,一連串毒舌的攻勢讓對方連呼吸的空隙都很難找到。觀眾因為聽不到他到底罵什麼,所以從他的手部動作力道及不同手勢,更明確讓我們看到他氣憤的程度。

這真的很不容易,一大串的台詞從他口中講出來,光從表情看已經很足夠了,他還加上對空間移動,及不同手勢讓這一切看起來,又有更多的想像空間了,我最喜歡他到後面氣到不行再氣憤,卻又不能出手打人,為了沉住氣,握緊拳頭在原地自轉一圈後吐口氣轉身離開,肢體動作超豐富。讓我挫折感超大的,下次我也來模仿看看。

 

觀看詳細影片請至   The New York Times Magazine -“Fourteen Actors Acting: A Video Gallery of Classic Screen Typ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dComp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