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琪對Natalie PortmanJesse Eisenberg的小觀察  

姚安琪 Angel Yao

非常喜歡紫色,常常掛著甜美笑容,是個散發出清新氣息的水瓶座女生。拍攝過電影《河豚》、《亂青春》,電視劇《下一站幸福》、《牽紙鷂的手》、《原來我不帥》、《台北異想:走夢人》,短片《恐懼屋》以及多支廣告、MV作品。

 


Natalie Portman

一層一層的褪下裝飾著女人華麗的衣著與飾品,彷彿內心世界裡的虛榮心也一層一層的被瓦解,脫掉了一切終於好好深吸一口氣,我忽然頓悟到我要的是什麼,我不要閃爍的飾品、高貴的禮服、華麗的假髮,我只要最簡單最單純,就像我褪去的身上的一切,回歸最真實的自己,就是這麼樸素簡單,卻又最輕鬆自然,原來事情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

從這個女演員身上我看到了她面對事情從容不迫的神情,加上緩慢柔美的動作,來表達她對生活的厭倦及不滿,跳脫了以往人們不滿生活現狀衝動的情緒,當她脫去了一切,深深吸了一大口氣,讓我領悟到,原來放下一切回到最簡單的自己,也可以很簡單。但令我難過的是,往往人們經歷過才有體悟,歲月累積的經驗卻不自覺也讓時間帶走了不少東西,很多人花時間追求根本不存在的東西,到最後卻想著最簡單的道理,繞了一大圈,值得嗎

短短一分多鐘的呈現,有種緩慢壓抑,看起來似乎很柔美,但又有種令人喘不過氣來的悲哀,這種慢節奏的表達,加上沒有言語的訴說,看似空洞的眼神,帶給我的情緒卻很滿,是為什麼呢內心層面的東西慢慢累積成最後呈現在那個眼神,這或許是我現在這年紀所沒有的。

 

Jesse Eisenberg

從遠方觀望著她,跟著她步伐終於停下腳步,我始終站在遠方只是靜靜的看,如我所預料她早就不是只屬於我的女人了,但在這一秒我還是猶豫了一下,真希望我知道的不是真的,心中的猜疑忌妒早已經累積已久,現在好複雜,我拿起早已準備的槍,我以為我做好了準備,讓這一切結束吧。不猶豫的連開五槍,我已分不清楚是她死了,還是我死心了,我需要冷靜。

這位演員他把人性很常見的一面呈現出來,明明心中早已有了明確的答案,還給自己機會以為奇蹟會出現,帶著忌妒懷疑憤恨,去追根究柢,終究看到真正最不想看到的事,卻不能瀟灑的放手,於是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我喜歡他一開始的眼神表演很明顯看到幾個階段的轉折(跟蹤觀察、確定、憤怒),雖然沒有很明顯的大動作,但從他看前方的眼神,似乎可以解讀些甚麼,以及感覺到他內心深處長時間的壓抑扭曲。我覺得很有趣的是,如果他今天是一個人看著前方自己演,那我覺得他很厲害,如何說服自己跟空間做互動,需要很大的想像力,一個演員要如何培養豐富的想像力,除了天生的條件,再來就是長期人物觀察,把觀察任何事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當有一天你需要想像一件事或人,你才能從你自身經驗以及以往觀察的記憶去尋找。

 

 

觀看詳細影片請至   The New York Times Magazine -“Fourteen Actors Acting: A Video Gallery of Classic Screen Typ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dComp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