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常的愛與孤獨  《河豚》導演李啟源專訪

河豚海報

2011.07.22 【放映週報 No.317/王玉燕】

※ 以下為部分文字節錄

李啟源的上一部作品《亂青春》,許多人說看不懂,說他不會講故事。藏在奪目青春底下的晦澀情感,以及跳躍的敘事邏輯,或許讓絕大部分的觀眾感到迷惑。面對觀眾的背離,李啟源一度陷入低潮,於是這次決定用另一種簡單的方式,拍一部大家都看得懂的電影。

《河豚》片中的故事發生在一個安靜的小鎮。職業是電梯小姐的小尊(潘之敏飾),有一天意外撞見男友偷情,乖巧沈靜的她,只是一貫地露出訓練有素的微笑,並悄悄地將寵物河豚網拍掉。她搭了好遠的車,從城市來到鎮上,打算親手將河豚放進對方家裡的魚缸。向她買河豚的男子是一名陰鬱的棒球教練(吳慷仁飾),老婆六花(姚安琪飾)跟人跑了,但房間裡,卻依舊維持本來的面貌,掛滿花色斑斕的衣裳。小尊與教練,同樣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直到遇見了彼此,才一同踏上一段無法逆反的旅程。

也許可以說《河豚》是一部純淨的電影,擁有純淨的情境、純淨的角色、純淨的敘事線,是這種給純淨以純淨的魅力,使得它成為一部脫俗的電影。

《河豚》全片僅有零星對話,其中隱隱發光的是角色間極細微的互動。「生命的真實永遠不存在語言裡,話愈少,我相信,觀眾愈能進入人物當下的情緒。」李啟源說。

李啟源曾經笑言,「我的電影有毒。」他企圖從日常生活中提煉故事,在尋常之外,岔開一個新的視角,滑入歧異的象限。他善於丟出一個情境,讓故事裡的角色去經歷,藉由這種假設題,我們彷彿也展開一趟心靈上的流徙,然後開始揣測,自己會如何反應、取捨。

從《亂青春》到《河豚》,李啟源的作品皆流露一股文學的氣味,它是詩意的,可同時也是尖銳的,那尖銳冷不防地刺了你一下,叫人有時無從閃躲。他讓角色們使壞、撒野,溢出原有的自己,打開內在的矜持與設限,走向解放之路。就像《河豚》裡那悲沉的教練、出走的小尊,進入不同情境後,生活便一點一點的產生變化。

現於台北藝術大學開設「電影表演」、「即興表演」等課程的李啟源,是台灣少數長期與演員保持密切互動的導演。一路以來,李啟源像是一個探勘者,發現演員、栽培演員,為他心動的演員想像角色,與他們展開私密的對話。

本期頭條專訪《河豚》導演李啟源,細膩勾勒本片演員的特質、他獨特的影像風格與美學、以及在浪漫愛情之外,片中欲進一步追問的命題。

詳細內容請見  放映週報 No.3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dComp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