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曖昧側寫】帯你發掘不為人知的  陸弈靜

 

艾菱的媽媽 陸弈靜 飾演 

陸弈靜,金馬獎、金鐘獎、國際影展常客,從影以來拍片數量不算多但獲獎無數! 

她,是名演員、是咖啡店的女老闆,除此之外,她還是...

   

 

《隨筆畫家 陸弈靜》

 

陸弈靜,本為咖啡店的女老闆,早期蔡明亮常到她的咖啡店裡喝咖啡、寫劇本,蔡明亮覺得她外型帶戲,遂找她演出電視劇,從此與苗天、李康生成了蔡明亮電影中固定的家庭班底。

陸弈靜從影以來拍片數量不算多,多半為客串性質的她竟獲獎無數,2001年以《你那邊幾點》獲得第四十六屆亞太影展最佳女配角獎,2003年以《不見》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以《用力呼吸》勇奪金鐘獎最佳女主角,2005以「深海」四度入圍金馬獎並獲得亞太影展最佳女配角獎。另外還曾參與馬汀尼執導的舞台劇《好久不見》。

蔡明亮曾經形容陸弈靜為天才型的演員,雖沒有表演技巧,但是毫不修飾、略帶神經質的肢體與表演,恰到好處又出人意表。2004年因演出《天邊一朵雲》,電影中呈現的殘酷竟也改變她的人生觀,她決定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人生。拍完《深海》後旋即以詩人身分發表創作詩集《景中街十九號》,重新為自己的生命尋求不同的定位。

《景中街十九號》詩集的封面正是陸弈靜本人,雖不是由她執筆的自畫像,但當時導演鼓勵她可以嘗試畫畫,不過她卻認為自己不會畫畫而打消念頭。2008年陸弈靜前往法國羅浮宮,富涵文藝氣息的雕像等藝術品,卻意外的牽起了陸弈靜繪畫的念頭,她也就此掉進繪畫的殿堂。繪畫是一個很簡單的理由,她說,拿紙跟筆就去走天下,畫下所看的人、事、物,似乎ㄧ切就是那麼簡單。創作對於演戲而言,是眾人的,創作對於繪畫,是私密的,是一種自我對話的沉澱!

在陸弈靜的畫中,除了眼見的外在世界,還有絕大部分是她的內心照影,也許不見海,但卻能畫出海的蔚藍、幽靜與遼闊,不用話語,她用圖畫與世界溝通、與自己抒發交流!

陸弈靜,在人生中的多重角色裡,用畫筆寫下她所歷經的生命旅程。

卸下亮麗的演員外表,屏除外在的紛擾,回歸內心深層的單純,

她,拾起畫筆,繪出她所看到的世界!

不是別人,她是陸弈靜…

 

【陸弈靜畫作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dComp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