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記憶為題 陸弈靜推出個人特展

100_85292012.04.16 【台灣醒報/陳珮瑜/台北報導】

一襲布幔垂吊落地,片段影像、詩文在其中流轉移動,讓觀眾在靜謐的空間裡,和自己對話,感受藝術的力量。受導演蔡明亮之邀,演員陸弈靜推出個展,展出其詩作和畫作。她說,創作出現的方式極其自然,她只是順手將其記錄下來。策展人蔡明亮表示,希望讓民眾發現演員不只會拍戲,還能以其他的方式詮釋藝術。

蔡明亮以「記憶」為概念,於中山堂策劃一系列的文化展演「蔡明亮的記憶概念」,並邀請各界名人進駐創作。春季第一檔便邀請金鐘影后陸弈靜以「記憶‧陸弈靜」為題,於416日至531日在中山堂展出其創作的藝術作品。

談到作畫的靈感,陸弈靜笑說,繪畫對她而言是件很自然的事,她沒有上過專業課程,也沒有精緻的技巧,「只要看到喜歡的事物,就是不停地畫。」陸弈靜回憶,她第一次使用壓克力顏料時還不太會用,一次擠得太多,塗抹補救,就成了一幅海景,「也許這也是一種緣分。」

展覽中把所有作品影像化,並以投影、幻燈片的方式呈現。蔡明亮表示,他想打破傳統展覽的方式,讓畫展不只是個展覽,還包含創作者的內涵和想法,進一步帶出觀展人對於「記憶」的共同回憶。

「記憶‧陸弈靜」特展共分為兩個部分,1樓的記憶小舖裡播放陸弈靜的詩文作品;4樓的咖啡廳除了展示其畫作,每週三晚上和週日下午將會輪播其電影作品,也會播放演員李康生和蔡明亮製作的訪談紀錄。此外,另有4場藝術講座,分別和觀眾分享陸弈靜身為演員、詩人、畫家和咖啡師的經驗。

文章載自  台灣醒報      圖片提供  李啟源電影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dComp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