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啟源導演  私房推薦

imagesCA7K0PAV.jpg最後一場電影 The Last Picture Show

彼得波丹納維奇 Peter Bogdanovich 執導/美國/1971

我一直有個偏見,如果每個人都閱讀同樣的書,聽同樣的流行音樂,看同樣的流行電影,那麼所謂「個人」這種事,將不會存在。更何況是以個別「感性差異」為前提,才得以成立的創作這回事。我要推薦的《最後一場電影》就是這樣一部執拗而特異的作品。它既是一部電影,同時也是一本小說,描述一個美國德州小鎮青少年的成長故事:荒涼的街道,明滅不定的戲院霓虹,笨拙突梯的愛慾,背叛與衰變....然後你才開始明白,成長不再是理所當然的事,青春的聲音、憤怒、愛,當一切都無可挽回的消逝時,你會記得某個小鎮,一家小電影院,漫天飛舞的落葉,一整個宇宙都在那裡。

1.jpg最後一場電影 The Last Picture Show  
賴瑞麥莫奇 Larry McMurtry /桂冠出版社/1975

十六歲時讀的《最後一場電影》這本小說,印象太過深刻,以致後來都不願去看同名改編的電影,害怕會破壞對書中那個淡淡憂傷世界的想像。十二年後,我在美國一個濱海小城的電影院,看了導演彼得波丹納維奇改編這本小說的電影後,又回頭去閱讀了小說,我只能說這真是一次奇妙而美好的經驗。小說和電影裡的人物、服飾、笑聲,甚至是落葉的味道,彼此滲透、浸染,重新組合了一個時代的,類似氛圍的那一種東西。但那裡面的氣味絕對不是懷舊的,比懷舊更遙遠,像是青春,一場愚昧而感傷的盛宴。附帶一提的是小說作者麥莫奇,大約在完成這本小說後的四十年,寫了李安導演《斷背山》的劇本。而我十六歲那年讀的版本,是李永平翻譯的,他也是我敬重的小說家。

文章載自 【2011全國中學生電影研習營  電影學習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dComp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