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你》獨角劇蔡明亮讓演員演自己

DSCN5105-2.jpg2011.09.15 【台灣醒報陳昭妤台北報導】

一片漆黑中,傳出一首經典老歌,歌聲甫歇,急促的鬧鈴和電話聲立刻響起。燈亮了,只見演員李康生一身居家服,兩眼空洞的坐在沙發上吃著零食,弔詭氣氛蔓延全場。蔡明亮今天在國家劇院公開彩排舞臺劇《只有你》,讓三位主角楊貴媚、陸弈靜和李康生各自演出自己的獨角戲。

即將於1028日在國家劇院演出的《只有你》,是兩廳院首次引進的獨角戲系列,導演蔡明亮不改隨性本色,受訪時笑說,這齣戲一開始就不打算有劇本,一切演出靈感都是和演員聊天得來。他笑說,自己做電影從不刻意塑造角色,做舞台劇也一樣,只想讓演員演自己,並讓觀眾進劇院感受現代人生活的繁忙與紊亂。

為了呈現真實場景的滿地白沙,蔡明亮今天在排練室的地板上鋪滿報紙,並做出縮小尺寸的床和桌子,讓三位演員模擬開演的場景。並用老歌配以電視和廣播的節目聲,對比過往的慢活與現代人的繁忙,蔡明亮也藉由電視中傳出的災難新聞以及響不停的電話聲,讓觀眾反思自己的生活型態。

一向是蔡明亮的御用演員,李康生這次在《只有你》中一人分飾三角,分別是蔡明亮的爸爸、李康生自己以及西遊記中的玄奘,蔡明亮說,李康生很像自己的爸爸,因此他特別著重這部份,並藉由李康生重溫對爸爸的記憶。

曾奪下金馬影后的楊貴媚坦言,自己很怕上舞台,因為不能NG,在蔡明亮多方說服後才克服障礙上台。在劇中飾演鬼魅的她,只在聽到音樂時會有反應,其餘時間則處於神遊狀態,將鬼魅捉摸不定的特性演得活靈活現,並完美詮釋鬼魅尋找自己長處的心路歷程。

而演技深厚的陸弈靜,在劇中也真實呈現自己的平日生活,每天不停煮咖啡、喝咖啡,到最後連飯都不吃,只好吊點滴、送急診,彩排最後,她也展現深厚演技,用力大哭直到抽搐,將現代人內心蓄積的壓力表露無遺。

被問到緩慢步調與抽象情節是否會使觀眾看不懂?蔡明亮受訪時笑說,每樣作品都會有人看不懂,但即使看不懂,也不能放棄劇場這個空間,他鼓勵觀眾勇於進劇場感受氛圍,並反思自己的生活。

文章載自  聯合新聞網     圖片提供  李啟源電影公司

相關報導連結:NOWnews今日新聞網YAHOO奇摩新聞PChome新聞公視新聞網sina新浪新聞醒報新聞蕃薯藤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dComp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