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大道第21集 《河豚》的愛.情慾和孤獨

20110810180538.jpg《河豚》,不是魚類生態紀錄片;是一部關於情、慾與孤獨的電影是導演李啟源繼《巧克力重擊》、《亂青春》之後的第三部作品。

 構想來自演員陸弈靜聊到她朋友喜歡浮潛,抓熱帶魚,然後網拍,再千里迢迢把魚送去給買家。李啟源導演猜想:賣家一定很寶貝自己的魚….他長得什麼模樣?指甲剪得很整齊,房間卻亂得教人想掉淚?賣家在送魚的旅途中,想些什麼?這麼想著想著,故事,就呼之欲出…。

電影裡的河豚,讓電梯小姐小尊(潘之敏 飾)和鄉下棒球教練(吳慷仁飾)相遇,也展開追尋愛情和探問”我”是誰?的旅程。《河豚》一片入圍2011年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競賽,首映時三場激情戲,引發熱烈討論。

本集「日光大道」由《河豚》導演李啟源與男女主角吳慷仁、潘之敏深入剖析電影片名的意涵、先找演員後寫劇本的獨特創作方程式、以及「由性而愛」的新世代情愛觀。主持人曾寶儀訪談尺度不設限,她以內地用語解釋男女主角初見面就立刻「好上了」;形容吳慷仁是「情慾戲的專業戶」;肯定觀眾日後會“懷念”潘之敏在《河豚》裡的好身材。吳慷仁也告白第一場激情戲拍到最後為何感傷落淚?潘之敏透露家人如何看待她在大螢幕的裸露。

導演李啟源認為《河豚》最難的挑戰並非「情慾」;而是日常生活裡時刻進行的「走路」。怎麼透過「有表情」的行走,呈現一個人的內心狀態;或兩個人的情感關係變化,是他開拍前派給演員的研究功課。

導演李啟源的作品被歸類為小眾票房、藝術性的「作者電影」,他坦言像《海角七號》、《艋舺》和《雞排英雄》…幾部國片,將台灣單一區域票房規模推到奇蹟般的極大化,商業國片的成功,其實也打開作者電影更「肆無忌憚」的創作空間。他的下一部電影《繁花》,已在和演員們共同捏塑、創作中。

*日光大道第21集播出時間*

Hi-HD 高畫質頻道
8/13(
) 早上11:00 首播
8/13(
) 下午5:00, 晚上8:00 重播

PTS 公視13頻道
8/15(
) 下午3:30首播
8/16(
) 凌晨1:00重播

圖文載自  公共電視台<日光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dComp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