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內心的《河豚》

IMG_6535.jpg【撰文 淡淡藍色憂愁】

在七夕情人節的晚上,一個人獨自前往觀賞,不是身邊沒人陪,而是想一個人享受李導演獨特的編導風格。從上一部的亂青春開始,發現李導總是似有若無地想凸顯每個劇中角色的內心糾結與轉折,或許是和李導過去心理學背景有關,但過於精簡的劇情交代卻容易使讀者陷入霧裡看花的窘境。

很幸運地,映後有機會能與李導與劇中演員進行Q&A,雖然時間的關係,無法更深入的追問,但李導的獨特風味卻是吸引我的最大賣點。

之敏本人看起來年紀很小,但在大螢幕上的表現卻絲毫不顯羞澀,情慾戲與內心戲的詮釋讓人印象深刻。慷仁的頹廢形象與整理後的帥氣形成高度反差。安琪流露出的成熟也有別於亂青春時的感受。

很佩服李導勇於晉用新人的勇氣,清新的面孔反而呈現出一種脫俗的氣質,少了些商業影片的流氣,這也是吸引我的另一個賣點。

劇中三次詢問之敏的名字,讓我想起『心靈捕手』一片中,羅賓威廉斯對麥特戴蒙三次所說的:『這不是你的錯』。同樣一句話,三次的力量卻迥然不同,但都是讓對方敞開心門的鑰匙。

從開始看見男友劈腿時的一抹微笑,到女主人歸來時的一滴眼淚,相信這也是李導想表達的一種心境的轉折(這也從Q&A中李導的說明中獲得映證!)

李導的作品總讓人感受到一種淡淡的憂愁,背後還隱藏著絲毫的無力與無奈,本片沒有亂青春時多條時間線的交錯,減少了邏輯思考的使用,卻增添了讀者心理投射的空間,或許這也正是李導想要傳達給讀者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吧!

『李導』加油!
『之敏』加油!
『慷仁』加油!
『安琪』加油!
『工作人員』加油!
『河豚』加油!

期待你們繼續努力,為大螢幕帶來更多樣化的精彩演出!
大家加油!

************************************************

以一個大螢幕新人來說,實在是無懈可擊的完美呈現

IMG_5340.jpg父親節的傍晚,再次走進戲院欣賞『河豚』,主要的原因是想抽離自己的情緒,重新以旁觀者的角度再次解讀,並聚焦在女主角之敏的表演內涵上。

不得不承認,李導一直在強調的『情緒的流動』,恰如其分的從之敏的『眼神』、『呼吸』、『笑容』與『細微的肌肉變化』中展露無疑!相信演出前一定花了很多的心思與時間來揣摩這個角色的內心轉折與衝突。

難怪在Q&A中,之敏提到困難的部分在走路,仔細觀察片中小尊的走路方式,踩著小碎步,依某種制式而拘謹的模式前進,似乎想表達出生活在僵化的工作環境中(電梯小姐)與死板而拘謹的小尊性格(難怪面對男友劈腿時也只能以一貫的職業笑容面對)。

李導數次以定焦的方式特寫女主角的面部表情(片中高達4次,每幕長達十數秒),就是相信女主角能夠把那種特定的情緒與內心轉折全然真實地流露出來,李導的慧眼與信任,與之敏的努力與付出,值得令人讚賞與肯定!

已經很久沒有在看完電影後,深深的被劇中演員的演出感到震撼,那種無法用言語卻一切盡在不言中的迴盪...

看見女主角從制式的客服笑容到探險未知的好奇表情,與不服輸的眼神與俏皮的憤怒宣洩,以及放縱情慾時的呼吸與眼淚的潸落,最後則是散落在陽光下獲得接納的璀璨笑容。種種不同層次的變化需要高度的觀察力與纖細而敏感的心去體會,而這全憑女主角的演戲功力了。

IMG_6145.jpg以一個大螢幕新人來說,實在是無懈可擊的完美呈現。

在簽海報時,之敏透露了第一次拍裸露戲時承受的壓力(可能是怕讀者失焦在裸露部分,還有期望一戰成名的賭注吧?),當然還有來自潘爸的不諒解。

今天是父親節,衷心期盼潘爸能走進戲院看看女兒的大螢幕處女作,相信看完一定會讓您感到與有榮焉與驕傲的!因為之敏的努力,讀者是有看見且給予高度肯定的!再次感謝李導能拍出一部如此吸引人的影片,還有劇中演員的用心詮釋,因為有人看完感到很幸福~~~大家要繼續加油!

P.S.李導期待你的下一部戲,要加油喔!

之敏也要加油!相信你會獲得更多人的認識、肯定與接納的!

也很喜歡慷仁在劇中的沈默,現實生活中應該不是這樣(至少贈送維他命與海報時不是!呵~)

安琪在亂青春時的表現很優,在河豚裡的演出更顯成熟,繼續努力,期待你年底的作品

陸姐的演出功力則更不用說了,就只有一個字『讚』啦!

拉哩拉雜寫了那麼多,還是希望能有更多人能走進戲院,一起欣賞並享受片中深深的情緒流動與細微的心弦撩動,真正以行動支持台灣的優質國片!

進戲院吧!伙伴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dComp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