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河豚》─河豚的愛與孤獨

untitled.bmp2011.08.05【自由影音娛樂網/張冠倫】

以下為部分文字節錄

在台北電影節的試片上,《河豚》的導演李啟源於電影開演前,先向觀眾點明這部電影講述的是愛與孤獨,並非如宣傳上所說是一部純愛電影。於是,觀影的途中,我不斷跟隨劇情進展咀嚼著導演口中的「愛與孤獨」;看完電影後,我想我十分認同導演的說法,姑且不去探究「純愛」的定義為何,也不管《河豚》是否為純愛電影,可以確定的是,我確實從男女主角的身上感受到現代人的孤獨,以及對愛的渴望。

河豚的孤獨

同片名所示,河豚在電影中占了極為關鍵且重要的位置:在百貨公司擔任電梯小姐的小尊(潘之敏飾)為了幫河豚買飼料提前回家,卻撞見男友偷吃;為了面交網拍的河豚,小尊認識了棒球教練(吳慷仁飾)。因此,河豚不僅讓小尊離開同居男友,也促成小尊和棒球教練的相遇,可說是推動劇情進展的重要元素之一。不僅如此,河豚的背後還隱含著另一層的意義,那就是愛與孤獨的象徵。

河豚的愛與孤獨

小尊和棒球教練兩人因為河豚而相識,進而相戀,在兩人的關係中,河豚可說是扮演了邱比特的角色。然而,河豚所代表的孤獨意義仍然存在,只是這次帶走孤獨的是六花。在外享受自由的六花,在歸巢後才知道她和棒球教練的關係已經不像從前,於是,她向小尊要走河豚──象徵孤獨的河豚──坐上巴士離開。六花再度像河豚游水的模樣一樣,搖搖晃晃地踏上尋找愛的旅途。

其實,愛與孤獨這個命題在電影中絕非新鮮事,很多導演都曾藉此創作,但是李啟源導演以河豚了做有趣的新解,讓人感受到獨特的新意。此外,經由光線、音樂的巧妙運用和搭配,成功營造出魔幻寫實的影像風格──特別是小尊在棒球教練房間裡試穿六花的衣服的段落──讓這部電影光是視覺上即為一種舒服的享受。坦白說,在觀賞《河豚》之前,曾聽聞導演的前作《亂青春》(Beautiful Crazy,2008)在評價上十分兩極,因此對《河豚》並未抱持著過多的期待。但是,在看完電影之後,我必須說我很喜歡《河豚》,很喜歡裡面的影像風格,我想這會是我今年最喜歡的電影之一吧!……

繼續閱讀請見  自由影音娛樂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dComp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