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豚味美有毒  李啟源:如愛情

李導照片2001.08.04【中央社/鄭景雯/台北報導】

「河豚吃起來味美但又劇毒,和愛情一樣」,國片「河豚」導演李啟源表示,這是一部浪漫愛情片,呈現如何克服自己,去接受曾經受傷的心靈,片中少有對白,用行動展現情愛。

李啟源從先前的2部片「巧克力重擊」、「亂青春」,都被認為太過藝術,讓人難懂。但「河豚」卻有意外的效果,不少人在試映會結束後,被劇中情節感動到落淚,認為李啟源說中了都市人的孤寂感。

籌備1年完成的「河豚」,是李啟源口中的浪漫愛情片,但真要說浪漫,片中男女主角吳慷仁、潘之敏卻沒說過一句「我愛你」。

從一開始男女主角激烈的情慾戲,吳慷仁把對老婆離去的憤怒,轉而發洩到潘之敏身上,之後2人一起生活,直到最後吳慷仁開口問潘之敏,「你叫什麼名字」,才讓這段因寂寞而迸出火花的愛情,找到位置、得以延續。

李啟源表示,「河豚」的靈感是某天他和片中另一名女演員陸弈靜在談論一個朋友,平常喜歡海釣,之後在網路上拍賣釣到的魚,但因為網拍不能運送活體,因此這名朋友都得親自面交,有時候路程很遠,甚至還要自掏腰包付車資,但這名朋友卻樂此不疲。

之後李啟源就開始發想,這名朋友在運送的過程中,是否會想像向他買魚的買家長什麼樣子、相遇之後又會碰到什麼樣的情景,於是李啟源把這個情節套用在「河豚」男女主角初次相見的場合,女主角拎著一袋河豚,一路從都市轉乘火車、巴士到鄉間,面對一個蓬頭垢面沒有朝氣的棒球教練,2顆寂寞的心突然有了交集。

之所以選擇「河豚」作為片名,李啟源表示,「河豚吃起來味美但又劇毒,和愛情一樣」。尤其是在生氣的時候,全身鼓成球狀,用帶刺的外表,捍衛自己。

這部耗資新台幣2000萬元的電影「河豚」,5日才在台灣上映,卻已經入選波蘭「華沙國際影展」競賽片、加拿大蒙特婁影展,還被德國片商相中、買走海外版權,李啟源認為「河豚」和今年許多商業型國片一起在暑假上映,他不但沒有票房壓力,反而認為因為這種趨勢,讓台灣觀眾更能區隔藝術電影和商業電影的不同。

文章載自 中央社    圖片提供 快活映畫

相關報導連結:中時電子報聯合新聞網華視新聞YAHOO奇摩新聞PChome新聞sina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dComp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