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跨海來台專訪《河豚》李啟源導演

江口洋子訪李導【亞州樂園 Asian Paradise/文 江口洋子】

翻譯提供自西本有里,江口洋子

李啟源導演的新電影「河豚」即將在85上映。我在台北電影節看完影片後訪問他。因為「河豚」是我在台北電影節所看到的電影裡最喜歡最棒的作品,所以我很期待訪問李導演。我從以前就認識李導演和簡麗芬製作人,所以很開心見到這兩位很有魅力的夫妻。

李啟源導演在台灣的大學念心理學,畢業後留學美國。他是台灣很有名的作家又是詩人。以作家的身分得了許多文學獎,腳本也有得獎的經驗,而從1993年開始拍攝電影短篇和長篇。2005年的「巧克力重擊」和2009年的「亂青春」都在東京電影節上映過。現在他在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擔任教授教導學生電影的製作。

導演從這研究所學習的學生中找出具有才華的新人培養著他們,「河豚」的女主角潘之敏也是導演找出來的學生之一,她在「河豚」中除了演戲以外也參與了腳本寫作的工作。導演說,他通常構想階段先決定好角色,然後寫腳本的過程中讓演員們參與一起討論。因為潘之敏本來就對寫腳本的工作有興趣,又之前念過書的關係,這次實際讓她寫腳本,跟導演一起討論。

「河豚」以很少的台詞與美麗的影像描述住在市區的電梯小姐和住在東部的少年棒球教練之間的愛與喪失、再生的故事。女主角將背叛自己的男人養的河豚在網路上拍賣,之後帶它到鄉下的買家那邊。兩個人都沒有講到話,但可以感受到對方抱著和自己一樣的傷心的心靈,為了安慰彌補自己的傷害而激動做愛,雖然知道此行為更加深他們的孤單・・・。這場戲描寫的非常出色。潘之敏只靠臉部表情表現,比全裸的戲還要色情。痛切的感受到他們的痛苦。

她在他的家住下來,重複的做愛。兩個人的心一滴一滴慢慢的溶化。但有一天,突然教練的太太回家了。這場戲也沒有台詞,太太沉默著躺上兩個人躺著的床上。這三個人躺在床上的情景非常難過,捆緊心胸。兩個人慢慢走在漂亮的金針花彎道的最後一場戲,非常有味道。導演覺得這是不對而加上去的最後一個Shot,這Shot是讓每一個觀眾各自解讀的Open Question

這次採訪李導演,內容非常濃,又讓我覺得我做這份工作真好!具有舒服的緊張感的愉快經驗。這採訪的聲音預計在81上傳前半部,88 上傳後半部。盡請期待!

圖文載自 亞州樂園Asian Paradi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dComp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