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毒而味美,愛很困難

掃描0005.jpg  世界電影專訪

July 2011 World Screen世界電影No.511

※ 以下為部分文字節錄

問:【河豚】的劇本是導演和之敏一起編寫的,故事構想從何而來?兩人在寫劇本時是如何合作?

李啟源導演:這個故事是起源於我有一個朋友,他專門抓一些魚上網網拍,有時候買主住在很遠的地方,為了一隻魚他常常從城市的這頭千里迢迢到另一頭交易,有時候來回一趟花費的交通費都跟網拍魚賺到的錢差不多,可是他就一直在做這個事。我覺得這個過程很有趣,而且把魚交到對方的手上後,這隻魚又在對方的生活裡發生甚麼樣的故事?我就開始和之敏兩個人一起討論,然後慢慢發展出【河豚】的故事。我為什麼會找之敏一起寫劇本,因為我覺得一部電影要先從演員開始,有了演員才有角色,我希望我的演員能從電影一開始就參與,讓演員一起塑造角色,不管是身為導演還是編劇,都可以讓我更了解角色。

潘之敏:導演一開始跟我講這個故事的時候,我就覺得很有趣,然後我們就一起去發展這個角色的職業還有個性,到後面的階段也會找吳慷仁過來一起聊他的角色,他的個性,然後這樣的兩個人會發展出什麼樣的故事。

問:導演希望藉著【河豚】這部電影對觀眾傳達出什麼樣的訊息?

李啟源導演:對我來講,簡單的說,愛的過程是件很困難的事。

潘之敏:對我來講,我覺得是一種共鳴。有些人可能看起來很平淡,像女主角小尊;或是有些人看起來有距離感,很兇,或是很邋遢,像吳慷仁飾演的棒球教練,但是有時候在生活之中只是一些偶然就會擦撞出完全不一樣的發展,甚至改變生命的方向,也許對有些人來講還是可以找到一些共鳴,就是還是有希望的。

李啟源導演:愛的過程是可以完全逆轉的,得到愛的過程是沒有一定的常規,沒有一定的法則,沒有一定的方式,就像在【河豚】裡,小尊和棒球教練之間的關係是先有肉體關係然後才有愛,但是他們兩人在確定彼此之後,這種愛也是可以成立的。

詳細內容請見 World Screen世界電影No.511 July 2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dComp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