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導演,也是詩人

 李導君子雜誌專訪1  李導君子雜誌專訪2  

July 2011Esquire 君子雜誌 ISSUE.71 / Text 李思嫻 / Photograph 張晉菩】

李啟源的電影路,在順遂的旅途上,娓娓道出他對心靈的探究,無論是一種含蓄的感動,甚或一針見血的犀利手段,皆在幾部電影長篇中不經意的流露。從《巧克力重擊》、《亂青春》到近來的《河豚》,在影像中引洩而出的寫實情緒,就是李啟源電影所想描述的──那種最令人著迷的寓言故事。

※ 以下為部分文字節錄

構思劇本時的日常生活,李啟源和熟悉的演員仍保持一定的互動關係,交流彼時彼刻的見聞,然後將其灌注成為下一部電影的重要養分。在新片《河豚》中,人物(河豚)間的巧妙牽連,拘謹女子的解放與想像間,都全然反映著都市男女的壓抑,他形容這次的作品:「超現實,卻又寫實!」靈感來自演員陸弈靜向他轉述把最近釣來的魚,拿去網拍的故事,到了李啟源筆下,卻鋪陳出在金針花田裡,一則有些離奇的情慾出口,略顯憂愁的微笑結局。

「人,就是這樣複雜、有趣。」李啟源還記得在《河豚》中,男女主角吳慷仁、潘之敏激烈的情愛橋段,吳慷仁在詮釋那位渾身寂寞、悲哀的空虛男子時,跳脫劇本架構,不自覺地在演出當下落淚,李啟源說:「演員臨場情感的真情流露,往往呈現出的就是最好的結果。」觀察電影人物的神情姿態,李啟源說每個角色或多或少都有他自己與演員的影子,會比較喜歡與能體會的演員合作;又比如在《亂青春》中,演員就是他在台北藝術大學教課時的學生,李啟源從她們身上了解到女孩子的世界、青少年的不正常狀態,也因此激發他創作劇本的靈感。

詳細內容請見【Esquire 君子雜誌 July 2011 ISSUE.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dComp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