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琪對Noomi Rapace、Vincent Cassel的小觀察  

姚安琪 Angel Yao

非常喜歡紫色,常常掛著甜美笑容,是個散發出清新氣息的水瓶座女生。拍攝過電影《河豚》、《亂青春》,電視劇《下一站幸福》、《牽紙鷂的手》、《原來我不帥》、《台北異想:走夢人》,短片《恐懼屋》以及多支廣告、MV作品。

 

Noomi Rapace

09Rapace.jpg深吸一口菸,渙散的眼神散發出世故的氣息,輕柔搖擺的肢體,妳很沉溺在自己的世界,但妳似乎不太開心,好像缺少了說話的對象。每天工作與你互動並不是台下的客人,而是妳手上的麥克風,在此時此刻妳才能把所有心事,藉由歌聲全部吐露出來。妳溫柔看著它,捧著它,它已經是妳最熟悉的談心對象,也是個最了解妳,最近距離聽妳講話的對象了……

首先我很佩服的是Noomi Rapace面對面互動的對象是麥克風,要與一個擺定不動的固體談情與互動,對我就是很大的挑戰,基本上在互動之前演員要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狀況處境與身分地位,妳才更有理由去靠近它觸碰它甚至開口說話,不然這東西永遠只是個固體,妳不接近它,它永遠就只是個擺設,不會有故事發生,也不會有火花。

她深吸一口菸的那一刻,手幾乎都沒有同時離開過麥克風,一開始輕捧著以輕輕的口吻唱述著,眼神略帶哀傷,唱著越來越投入,越來越激動表達內心情緒,整個人變得強勢起來,且肢體變的開放,唱到尾聲,深吸最後一口菸,讓菸來緩和激動的情緒,收尾落寞的離開。

裡面角色安排手上叼著一根菸,讓這個角色個性顯的更突出,從她吸菸的態度,拿菸的姿勢就可以知道是甚麼樣子個性以及給人世故的感覺,所以手上的煙並沒有成為她的阻礙,反而藉由吸菸的時間去轉折她的情緒,所以並不會產生很生硬的感覺,很厲害。我覺得每一場戲,情緒跟情緒的轉折都需要一個媒介,就要看演員當下要怎麼找到之間的接點,才會連貫自然。

  

Vincent Cassel

10Cassel.jpg這是一個很動態的表演,在裡面比較少看到細膩的表情語言,但是他幾乎動到所有的肢體動作,然後與空間做互動,因為肢體動作很大,所以觀眾會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他的肢體表演,雖然他跳的沒有舞者般的專業,也因為這樣從裡面可以看到他認真不馬虎的神情,且完全投入在自己的練習裡面,雖然很多地方肢體顯得很不協調,但很專心的在跟鏡子裡的自己做互動,所以並不會讓觀眾覺得很好笑或分心,他的專心帶領著我們去體會那樣練習的實況,他很成功的表達一個練舞者,練習時可能會遇到的狀況情形。

在裡面我相信他很享受當下做這樣的舞蹈動作,或許他真的很不會跳舞,所以就利用這樣的弱點,毫無遮掩赤裸裸呈現給大家看,所以才那麼寫實。我很喜歡他專心把焦點完全放在自己身上認真的表情,這種努力的神情加上肢體動作,變成我們看這短短時間演出的焦點,完全蓋過了他舞蹈的小缺點。

當一個好的演員真的很不容易,要注意好多好多細節,表演的呈現可以分很多種,之前寫過的演員,很多都做了很多眼神的層次的轉換,但今天這位演員比較在於肢體動作的表現,雖然動作看似很簡單,但學過舞蹈的我來看,其實光是那些動作要做得好看真的是要花很長期時間練習累積才有可能的做到的,他做這樣的表演呈現,真的很說服我,且完全能體會。當演員如果要讓肢體在畫面裡看起來協調,其實舞蹈訓練是很有用的,練習的過程中可以打開你的肢體,慢慢去體驗你可能從來沒有用到的肌肉,以及身體潛能極限能有多大。

 

觀看詳細影片請至   The New York Times Magazine -“Fourteen Actors Acting: A Video Gallery of Classic Screen Typ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dComp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