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曖昧》(Ghosted):在城市中尋見靈魂

2009-07-04    作者maplesea (Maple)  

這是一部台德合作的電影,電影裡以台北與漢堡這兩個城市為主要場景,訴說一段關於愛與死的絮語,懸疑而動人。

真的是大師一出手便知有沒有。同樣拍台北,但深度水準與全然不可同日而語。當然這部電影的中心靈魂並非以城市作為主體,但即便台北只是電影中一個重要的場景,導演都帶出了the best of Taipei。從城市中心到城外之郊,從浮面的熱鬧人情到背底裡的精神信仰。此時只能說:「Bravo!」

此前我所見過拍台北地景拍得最好並富有特色的,不是楊德昌(他的重心仍擺在人心之上),卻是王家衛在《春光乍洩》裡的輕描幾筆。當時我便想,捷運和夜市怎麼反而是香港導演拍得特出的好,而這次表現出分庭抗禮的功力的,卻是一位德國導演,莫妮卡楚特。所謂英雄所見略同,她剛巧也選擇了這兩個地景作吃重的演出,木柵線和其上能觀看城市動線的車頭成為漫遊城市的絕佳起點;而夜市紛擾溫暖的氛圍,讓女主角吐露出了心底最難言說的秘密。

柯奐如很適合電影裡的角色,導演將她拍得美麗而富有靈氣,還帶有一些難以言說的東方式的溫柔內斂。我想她仍是很幸運的,能擔任這部電影的女主角。高捷的演技漸有反璞歸真之感,這是少數我覺得他演得不油的電影,也或許這更突顯了導演的功力。胡婷婷的五官在東方人眼裡或許看起來不那麼美麗,但她特有股靈異的氣質,演繹起這個中介於人與鬼之間的角色,別有一種穿透性和說服力。陸弈靜在裡頭分飾兩個母親,戲分不多但也畫龍點睛。

從台北的雨,自由廣場,捷運木柵線,宗教陣頭,寺廟香火,牛肉麵招牌,到新店溪和公車玻璃窗上的站牌文字,美麗的山景,她真的把台北拍得既美又有生命力,每個地景都如此深邃而又能與電影內容呼應。

這是一部關於愛與失去的故事,或許更是對愛與美的世界之眷戀。我們都縈繞在那些最好的記憶裡頭,並不想忘記。然而送行的時刻終究要來,我們只能以最虔誠的心去感受生命最深處的騷動與平靜。這部電影裡頭出現了侯孝賢《最好的時光》,而且特別選取了第三段〈青春夢〉裡頭舒淇在張震摩托車後座緊擁住他的畫面,不只因為〈青春夢〉的背景亦是當代的台北,更因為背後那層寓意深遠的互文。

原文出處 http://www.wretch.cc/blog/fornone/109489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dComp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